跳到主要內容區

2018十大科技趨勢

2018十大策略科技趨勢預測,Gartner:主戰場在AI

國際調研機構Gartner發表2018年十大策略性科技趨勢,Gartner表示,2017年見證了人工智慧(AI)的成熟,以AI為基礎的商業模式及其解決方案持續創新中,在未來五年內,如何讓AI與機器學習滲透所有事物,將成為科技廠商的主要戰場。

Gartner表示,2018年十大策略性科技趨勢包括:

 

一、以人工智慧為基礎

2020年以前,科技廠商的主要戰場在於如何打造能夠學習、適應甚至可能自主行動的系統。但到了2025年,是否具備使用AI來強化決策、改造商業模式與生態系,同時打造全新顧客體驗的能力,將決定數位計畫推動的成果。

二、智慧App與分析技術

未來幾年,幾乎所有App、應用及服務都將納入某種程度的AI,甚至有些App將會是沒有AI或機器學習便無法使用的智慧型App。不過,也有些App是不明顯的AI使用者,藏身在幕後提供智慧功能。智慧型App在人與系統之間形成一個新的智慧中介層,未來可能會改變工作的本質與職場結構。

三、智慧物件,如自駕車

智慧物件是指能夠按照固定的程式模型執行任務,利用AI做出更進階的行為,以更自然的方式與周遭環境、人類進行互動,如自駕汽車、機器人和無人機等。

Gartner副總裁暨傑出分析師David Cearley表示,在受控的環境下(例如農耕及採礦)使用自駕汽車,是目前智慧物件當中快速成長的領域之一。在2022年以前,有機會看到自駕汽車在有條件限制、詳細規範且受控的狀況下行駛於道路上,但一般用途的自駕汽車,至少在未來五年內,可能還是需要有一個人坐在駕駛座,以防無預警出現技術故障。

四、數位分身

數位分身指真實世界中某個實體或系統的數位模型。未來三到五年內,以物聯網使用案例的數位分身最被看好,目前它也是市場對數位分身最有興趣的領域。

 

David Cearley指出,幾乎每個面向的數位表徵,將逐漸地動態連結到它們在真實世界裡的對應物,而它們彼此之間,也將互相連結並加入AI功能,藉此提供先進的模擬、營運及分析作業。負責都市規劃、數位行銷、醫療照護與工業規劃的工作人員,都將因為長期趨勢朝向一個整合式數位分身的世界發展而受惠。

五、從雲端到邊緣運算

繼雲端運算之後,邊緣運算是一種運算拓樸,能將資訊的處理、內容的收集與傳送,放在靠近該資訊來源的地點。連網與延遲方面的挑戰、頻寬的限制,再加上嵌入邊緣的功能性更佳,都有利於分散式模型。企業可在基礎架構採用邊緣設計模式,適用於有重要物聯網的元素。

David Cearley分析,若將雲端和邊緣運算視為互補關係,雲端可用來打造服務導向模型,是一種集中化控制和協調架構的運算方式;而邊緣的角色則是傳送,它可以傳送不連續、或分散式流程執行方面的雲端服務。

六、對話式平台

對話式平台將帶動下一波典範轉移,改變人類與數位世界互動的方式。轉譯內容的責任將由使用者轉移到電腦身上,在平台接收到使用者的問題或指令後,就會執行部分功能以做出回應,提供或要求輸入更多內容。

七、沉浸式體驗

對話式介面正在改變人類控制數位世界的方式,但虛擬、擴增與混合實境卻改變了人們對數位世界的看法和互動方式。

目前虛擬實境(VR)與擴增實境(AR)市場的發展仍未成熟且具有分散化特質,雖然出現許多新奇的VR應用,但除了電玩、360度環景影片等先進娛樂功能之外,仍無法提供太多實質商業價值。企業必須檢視,有哪些特定的真實生活情境是可以用VR與AR來提升員工生產力,或用來強化設計、教育訓練與視覺化流程。

八、區塊鏈

區塊鏈技術徹底脫離了集中化交易與記錄保存機制,可做為老牌企業與新創發展突破性創新的基礎。雖然一開始,區塊鏈熱潮多半聚焦於金融服務業,但其實它還有許多具潛力的應用,包括政府機關、醫療照護、製造業、媒體發行、身分確認、所有權的登記以及供應鏈。但Gartner強調,區塊鏈所勾勒的遠景似乎超過現實成績,在2~3
年內,相關技術仍不夠成熟。

九、事件驅動

數位商業的核心概念,就是企業要持續保持靈敏,並做好準備掌握時機。商業事件可能是任何以數位方式註記的事物,能反映值得注意的狀態或狀態的變化,例如採購訂單的完成,或是飛機的降落。數位商業帶動了IT主管、規劃人員與架構師對採用事件思維(event thinking)的需求。

十、持續性的適應風險與信任

為了推動數位商業計畫,安全與風險管理主管必須採行一種持續性的適應風險與信任評估法(continuous adaptive risk and trust assessment;CARTA),才能以風險及信任為基礎,藉由適應性回應即時作出決策,或者是在管理風險的同時掌握商機。

David Cearley總結,十大策略科技趨勢中,前三項探討AI如何滲透所有事物,是未來5年科技廠商的主要戰場;接下來四項,聚焦整合數位與實體世界,以創造一個沉浸式的數位強化環境;最後三項,則關注當愈來愈多的個人與企業,或是裝置、內容與服務之間形成連結後,業者該如何從中獲益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