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帕運》隊史首面獎牌到手! 中華隊圍棋男團鍍銅

勾善文(左起)、嚴礽麒與石閔元,出戰男子團體賽歷經三輪賽事拿下銅牌。體育署提供
勾善文(左起)、嚴礽麒與石閔元,出戰男子團體賽歷經三輪賽事拿下銅牌。體育署提供

首度在亞帕運登場的圍棋賽事,中華隊26日在男子團體賽中,第2輪與中國戰平,第3輪不敵南韓,獲得一面銅牌,也是中華隊隊史在亞帕運圍棋首面獎牌。

中華隊在前一天首輪賽事擊敗泰國,南韓當時與中國平手,26日第2輪南韓又擊敗泰國,第3輪由勾善文擔任主將,嚴礽麒為副將,石閔元為預備選手。

與南韓一戰只要主將獲勝就獲得金牌,若主將敗、副將勝則為銀牌,如果主將、副將皆敗則為銅牌,中華隊兩員皆輸獲得銅牌。

勾善文對手是金東翰,為賽前預估最具冠軍相選手,後來也確實在個人賽鍍金,勾善文笑說,幾乎大家都想避開已經接近職業水準的金東翰。

戰南韓主將勾善文。體育署提供
戰南韓主將勾善文。體育署提供

「這一盤輸的真是沒有脾氣,比較沒有反擊的餘地。」勾善文表示,金東翰一出場就被認定是金牌熱門,「他風格算防守反擊,會守得讓你無法反擊,他會挑你的失誤進攻。」

此次對弈勾善文極力避開金東翰的慣性套路,以對方不擅長的方式進攻,「但是他很全面,每個環節都研究得很透徹,找他的弱項,比找其他選手還不容易。」

勾善文左臂缺陷為天生,現為全職圍棋教師,他在賽前一週還確診,吃西藥一度影響生理狀況,思考能力受影響,為此在個人賽第2場後就停藥,結果一路贏到這場比賽才落敗。

這是勾善文首次參加國際賽,他指出亞帕運參賽過程,可以做為經驗傳承,尤其在身體不舒服用藥的情況,以及防護員可以給圍棋選手帶來什麼樣協助,都是可以分享的經驗。

嚴礽麒敗給個人賽奪銅的林燕植,他在賽後表示:「前面發揮得蠻完美的,後來有很大一步棋,本來想在後面下,但一時疏忽被對方搶先一步。」

嚴礽麒提到,就是這一步失誤,造成局勢改觀,他苦笑說:「原本前半段對方陷入苦戰,結果那一步棋後,錯過好的時機,變成我陷入苦戰。」

第3輪戰南韓副將嚴礽麒。體育署提供
第3輪戰南韓副將嚴礽麒。體育署提供

「拿到獎牌還是件高興的事情,但還是希望可以做得更好。」嚴礽麒認為自己應該有實力,希望可以還有機會,雖然備戰過程有些起伏,睡眠狀況也不太好,但希望還有出征國際賽的機會。

嚴礽麒目前在僑光科大任教,為資訊工程專業,左手因車禍而截肢,他開玩笑說:「圍棋是以前一接觸就喜歡上,考大學填志願的時候,因為沒有圍棋系,所以就填資訊工程。」他指出單純把圍棋當興趣,並沒有帶社團或開課的打算。

更多新聞推薦

亞帕運》為帕拉選手的努力而感動! 愛爾麗總裁常如山投身公益無所 ...

亞帕運》杭州亞洲帕拉運動會22日登場愛爾達、中華電信

亞帕運》單日進帳2金1銅5銅桌球男單陳柏諺、女單林姿妤摘金

更多》杭州亞帕運-賽事焦點最新報導